早陣子乘巴士,路經灣仔鵝頸橋,碰巧有人在「打小人」,於是把它拍下來。



照片不拍得怎麼清晰,也慶幸它不夠清晰,好使主角不會被人認出。影響了人家就不好嘛。意外地,拍下了極詭異的氣氛──看看後面的人腳... ||| 恐怖耶... (令我想起中國的僵屍) 。

打小人,乃一種儀式,目的為驅除惡運。本人未試過打小人,亦不會嘗試,皆因怕「邪」。

都說是打小人,當中當然涉及「打」的儀式。怎樣打呢?是用鞋或拖鞋打,打在一張象徵那小人的紙上。小人,乃指「顧客」的「眼中釘」;又或是顧客感到命途不如意,故前來打小人,以求消災解難。

地上黃色的乃一頭頭的紙老虎。打小人的儀式包括「祭白虎」,把肥豬肉餵到白虎口中,以防止牠傷害人。

有關打小人的資料,這裡有兩個很好的網站,均有詳細介紹: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http://www.cciv.cityu.edu.hk/website-2006-2007-a/?redirect=/~cciv/product/fest/gano/index.php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9%93%E5%B0%8F%E4%BA%BA

照片中的男士,大概是感到生活很不如意吧。人們在低潮時,很容易會想到鬼神,若此時決心信奉導人向善的宗教倒可能好事,但若被邪門之人乘虛而入,後果可不堪設想。

早前逝世的龔如心女士,在生時,可能是太掛念丈夫王德輝了,所以甚麼也嘗試,甚麼神也拜,甚麼儀式也做吧。

如果是我呢?倘若我心愛的人失蹤了,我或許會跟她一樣,思緒混亂,甚麼也願意嘗試,目的為與愛郎重聚。

只是,我可沒有那麼多財富,所以大概也沒有甚麼人會花時間在我身上以求騙得錢財吧。哈。

這就是兩袖清風的好處了。不用擔心追求你的人是否為了你的財富,不用擔心你的子女會否被綁架,也不用日日夜夜計算著自己的資產有否少了。

不過呢,如果我有多些錢(足夠便可,不用太多),我一定會去圓我的法國夢。

那是,去法國的 Le Cordon Bleu 學烹飪。

這夢呀,大概一世也圓不了。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