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一個沉重的月份。

除了十八年前的事件之外,十四年前,即1993年,亦發生了一件令人傷痛的意外。

黃家駒,Beyond 的前主音歌手,於1962年6月10日出生,1993年6月30日辭世,享年31歲。
出生與辭世,都發生在六月。



那一年,Beyond 四子於日本發展音樂事業。就在一次的電視台錄影節目中,家駒失足由舞台墮地,頭先著地,折斷頸部,昏迷六天,最終不治。



那一年,我正在唸中學。在知道他出事之後,心裡一直很擔心,後來得知他離世,我哭了很多天。
(家母管教甚嚴,記得當年我為家駒痛哭,媽媽知道後罵我,說他日她去世的話都不知道我會否為她哭。現在,她應該知道了吧... 。怎麼我要失去這麼多重要的人...。)



Beyond 的音樂陪伴著我成長(見《為何海豚公主?為何早班火車?》一文),家駒的教誨對很多年青人有深遠的影響。

無論 Beyond 怎樣憤世嫉俗,無論家駒怎樣對香港的樂壇不滿,他從來都沒有在任何表演場合、訪問等說過半句粗口。(亦沒有報道說他公然地說粗口或做粗口手勢。)他,只會教我們做好,只會鼓勵我們要為理想打拼,甚至會叫我們愛媽媽、愛家人、關心這世上需要幫助的人。

家駒不會以打爛結他為賣點,家駒不會貪慕虛榮花錢買名車,家駒不會教我們做粗口手勢。

家駒的身教,是現今一代偶像藝人應該學習的。

我家有一位姊姊,三位哥哥,我是么女。哥哥們比我年長很多,當中以三哥最為孝順、顧家、有責任感。家駒給我的感覺,猶如我的三哥,是一個會照顧人的好哥哥。(三哥以前也是從事與音樂有關的工作呢。他於唱片業發展得最蓬勃的期間任職於唱片批發公司,很多歌星在當年都要叫我三哥一聲 Sam 哥。)



那時候,我與儀女去送他最後一程。還記得我們被電視台攝入了鏡頭,不過這不是甚麼值得自豪的事,只是回憶中的一小片段而已。

令人痛恨的是,當年的東周刊用卑劣的手法拍得家駒遺體化妝中的照片,並刊登了出來。家駒的遺容是否好看並非重點,叫人憤怒的是東周刊的卑鄙行為,對人毫不尊重,令人齒冷。當年拍照的人與有份籌劃這陰謀的人,他們的良心去了哪裡?

家駒,希望你是在天國,希望你已經安息。今天的 Beyond 是否當年般團結、熱血、當紅,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給這世上的年青人留下了正面的影響,叫他們會向夢想追尋,要堅持信念。

家駒的一句「生命不在於你得到甚麼,而是在於你做過甚麼。」對我們一輩的影響甚為深遠。我大學畢業後,於銀行工作,及後辭職,再去唸教育學院的家政,人們都笑我傻,但我知道我想做有意義的工作,我亦很清楚自己的特長是哪方面。人生應該有夢,在這論點上,胡適先生跟家駒的想法也許是一致的。

大家聽《早班火車》可會聽厭了?我自己是不會厭的,但在這個月,我想紀念一下家駒,因此我會定期更改這部落格的背景音樂。我會選些Raw一點的,最Beyond 的。




Beyond 官方網站:http://www.beyondmusic.net/index_hk.html

家駒意外經過:http://www.beyondmusic.net/kakui/kakui.html


在我的心中,早就把家駒視作我的哥哥了。


希望六月對其餘的 Beyond 成員來說,不再沉重。

路遙,知馬力......。



看家駒那和藹、正氣的笑容。




Beyond 的照片請隨意下載。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