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章的圖片已經更新,有更多的圖片,進來看看喔。
泰式粉絲沙拉(泰式冬粉沙拉)是一道清爽的菜色,這個季節食用,適合極了。 這菜是我從一個舊同事的泰籍家傭處學得的,她才十八歲而已,是個很乖巧的小姑娘。只是家貧,不得不隻身來香港打工。我希望她將來會得到幸福,若是能繼續學業也不錯啊。

粉絲就是冬粉,是用綠豆澱粉製成的一種細麵。綠豆性寒,若喜吃辣者,可在調味中加入辣椒,就能平衡其寒性。這沙拉辣或不辣都可以。

材料方面可以有多種變化。基本材料包括粉絲、小黃瓜絲、芹菜(切段) (唐芹,不是西芹)、洋蔥、蕃茄、泰國醋漬蒜頭等,也可加入蝦子。那位泰籍小姑娘都會用罐頭水蜜桃片的,因為她的僱主喜歡嘛。這次我沒用洋蔥和水蜜桃,但加了新鮮的鳳梨及柚子肉。

買不到泰國醋漬蒜頭,可用酸蕎頭代替。酸蕎頭,即醋漬蕗蕎。我今次也是用它啦。



今次我除了用上蝦子之外,也用了一種泰北辣肉腸。我買的已是輕量辣度啦,但我的朋友們也受不了呢。真是抱歉耶。

有誰懂泰語?













調味料方面,包括魚露、泰國萊姆(或稱泰國檸檬、泰國青檸) 的原汁(泰國的萊姆,Thai Limes,須注意是圓滾滾的那種,不是滿是疙瘩的 Kaffir Limes 喔)、醃漬蒜頭的瓶裡的醋、少許砂糖。萊姆汁要下很多,我用約八個量的汁,留一個做裝飾。魚露份量比萊姆汁少,魚露可以很鹹的,做調味汁時要先嚐嚐喔。

先把粉絲用水浸一會。燒滾水,下粉絲,煮至軟,撈起,以冷水沖洗以使收縮,這樣就會變Q。瀝乾水,備用。

所有蔬菜類切條。蝦煮熟,除去頭及殼,保留尾部的殼不要掰掉,這樣會比較漂亮。

為了加強視覺效果,要準備一些洗淨、抹乾了的生菜葉喔。要用「唐生菜」(Chinese lettuce),不要用「西生菜」(Iceberg lettuce) 。呢,就是葉子的邊緣捲捲的那種。如負擔得起也可用紅生菜呢。把生菜葉鋪在一個大盤子上,或是用一個大沙拉碗也可。

做調味汁:把萊姆汁、魚露、砂糖、切成絲的醋漬蒜頭、醃漬蒜頭的醋混合,試味。加入洋蔥絲、蕃茄絲、芹菜段,讓其入味。嗜辣者可加入切碎的紅辣椒。

粉絲要用剪刀稍剪幾下,有助與其他材料攪拌均勻,亦方便食用。倒進上述的調味汁及材料。也可放入蝦子,但要留起一些裝飾用。加入鳳梨條或水蜜桃片及小黃瓜絲,拌好。這個我們暫且稱之為調味粉絲。

把上述的調味粉絲置於生菜葉上,以蝦子、蕃茄等圍邊裝飾,表面撒上拆散了的柚子肉,上放一個切成花的泰國檸檬、一朵紅辣椒花及一枝芹菜葉子作裝飾。



這道賣相豪華、口味清爽、酸甜開胃的泰式沙拉,很適合炎炎夏日食用啦。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