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2007 有新資料補充在最下面。

今天,家駒離世的日子。

在拍這張唱片封套照片的時候,家駒大概想不到這會成為他喪禮上用的照片吧。

這幾天,天色昏昏暗暗的,連續數天都在斷斷續續的下雨,彷彿在提醒我們,這個六月,曾有些令人傷感的事發生過。

家駒,你在天國可安好?不知道你會否遇上我的媽媽與豬德(我的狗狗)?

十四年了。很感謝你,用你的歌曲陪伴我這個小女孩成長,把我從傻頭傻腦不知人生目標為何物中拉出來,勇敢地往自己的理想前進。感謝你的作品,使我在那段反叛的日子中能有途徑發洩情緒,甚至在出來社會工作後也能用你的歌曲去疏導自己對那些無能但霸道又不知所謂的上司們的憤怒。感謝你為孟德拉所寫的歌曲,使我們醒覺到自由的重要、留意到種族歧視的可恨和體會到第三世界國家的可悲。感謝你所寫的《真的愛你》,使一向不習慣表露感情的中國人,多多少少也懂得向母親表現關懷與感激。

你的離去,對當年很多年青人來說,是最心痛的事。

然而當年的年青人啊,跟我一樣,已長大了。大概,在我們心中也保留著那一團火。

家駒啊,你知道嗎,近年香港常發現那些年青藝人、偶像歌手等藏毒、吸毒、服食丸仔的事情啊。雖然很多外國的 bands 也聲稱服食大麻等幫助他們撰寫歌曲、得到靈感,但在香港的那些藝人啊,又不是寫歌的人,服用的更不止是大麻啊。一向致力教導歌迷要潔身自愛的你,必然會對他們這些行為不齒。還有那些記者們,只管著眼誰跟誰走光,大眾也把注意力放到女明星的走光照和走光片段上,這真是世風日下的香港。唉。

其實,我對香港現今的樂壇沒有太多的了解,亦沒有多大的興趣。家駒你說過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你的離去,的而且確令香港這情況有所改變,人們越來越重視音樂的原創性,改篇歌曲大概也越來越少了。如果一不小心抄歌被發現了,或是歌曲中帶有別人的影子,便被窮追猛打。雷先生可謂最能體會箇中感受。不過,我自己卻認為他未必是那麼愚蠢地去抄襲別人的。有時候,聽過一些歌曲,便被那音律所吸引,繼而在心中留有印象,到寫作歌曲時不知不覺使用了那些音韻吧。希望我這些看法不會被你怪責吧。

你的離去,絕對是我們的損失啊。為了彌補這損失,一些音樂工作者很鼓勵創作,掀起了創作風潮,這對你來說,也許是一份好的禮物吧。

缺少了你的 Beyond,當然跟以往有所差別。但,你的戰友們真的很用心很努力的活下去,在事業上也能有所突破。



家強除了成立新樂隊、培育新人之外,最近也成家了,還生了一個小寶寶呢。他的妻子是日籍人士,世事是否奇妙?令你失去生命的,雖然是間接地... 就是日本人啊。如果,當年你沒有去日本... 可能今天我還能看到你的現場表演吧。



Paul 呢,很努力地去發展他的音樂事業,出過很多唱片,開過很多演唱會。至於他的感情生活,不知為何他仍未跟朱小姐結婚呢?這方面他要向家強學習啦。Paul 總是很憤怒似的。看哪,他那樣子越來越有火、越來越瘦。你快報夢給他啦。



倒是世榮最叫人擔心。家駒你也明白吧。早年他的未婚妻因意外過身,在香港的事業又遇上種種困難,使他有段難過的日子。近年世榮努力發展在國內的音樂事業,家駒請你扶他一把,使他事事順利啊。你給他多點鼓勵吧。

記得有一次的 Beyond 演唱會,他們三人留了一個位置給你,擺放了一個 mic stand,很是令人動容。雖然有了你的 Beyond 才最精彩的,但缺少了你的 Beyond,或是分開發展的他們,也是我們所關心與祝福的。

從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如果香港缺少了你們,肯定大為失色。在現今這世代的年青人,大概不知道,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的香港才是最精彩、最多「叻人」。就算是歡樂今宵,也好看過現在很多很多的電視節目。不是嗎?記得那些歡樂今宵的金曲頒獎典禮嗎?真令人拍案叫絕。電視劇呢,近年我真的很少看,想不起有哪一套好看得過《大時代》、《射鵰英雄傳》(這當然是黃日華與翁美玲)、《神鵰俠侶》(拜託,是陳玉蓮與劉德華的版本喔)等等的八十年代電視劇。

政府高官若要再感動人心,除了唱《獅子山下》之外,還可以唱《不再猶疑》吧。

似乎越說越遠了。

留不住在身邊的,才是最令人懷念的。家駒,你永遠也是我尊敬的人啊。

家駒,你可會用到電腦呢?這個網站有關於Beyond 的歷史,很詳盡的資料,你看了大概會很安慰:
http://www19.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3766896

這裡,還有出道前的家駒與世榮的作品!
《腦部侵襲 Brain Attack》 http://mp3.uying.com/HTML/19056.asp
《大廈 Building》http://mp3.uying.com/HTML/19057.asp

家駒,我們終有一天會再見的。


















←這是 animated gif 啊,會動的耶,如果看不到的話請reload 和 不要按你的 browser 的 stop。









《海闊天空》

作曲:黃家駒
填詞:黃家駒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飄遠方
風雨裡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縱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 (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到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後記》:

小美寫家駒 (02/06/2007 香港蘋果日報):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70702&sec_id=462&subsec_id=830&art_id=7275785

這文章是填詞人小美回憶與家駒的種種,和《真的愛你》這歌的誕生。

蘋果日報也在這文章中刊登了一些 Beyond 的照片,包括令人心酸的這一張: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照片。

原來,家駒就是被這個佈景奪去性命。

......


珍惜你的所愛,珍惜你的身邊人吧。生命可以很脆弱。

02/07/2007  8:53 pm
 


Beyond 的照片請隨意下載。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