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我又重新上法語課了。之前分別唸過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的法語班,雖云都唸到中級,但由於我從不溫習(之前的工作太忙太忙啦),所以都是差不多白學的,很是慚愧啦。這個暑假在 Y 君的鞭策之下,決意從頭開始,於法國文化協會由最低級讀起。我沒有太大的野心,只求看得明白烹飪書就好了,小時候的我對學習日語也是這個態度的。人懶,真的失禮你們啦。

上星期六上午我又如常地往灣仔上課,下課時在便利店門外碰到一個熟悉的面孔,我趕快地問那位小姐:「你是W嗎?」她停下來,我再問:「你是W嗎?」她說:「你怎麼會認得我的?」我說出自己的名字時,她說她已認不得我了。她啊,其實是我的中學同學,曾同班兩年。

我們寒喧一下,問問彼此的近況。她給我一張卡片,原來她正在從事金融的工作。我看到她的包包內有書籍,便問她是否趕著去上課?她說:「你怎知道啊?」哈,每一句說話都是問題呢。我問她是否去上法語課呢?她說不,她是去唸MBA啊。

傾談數句之後,便分別了。但在我的內心,有著無比的激動。

為什麼呢?

她嘛,在我們一起唸書的那段日子,是有名的問題少女。逃學、離家出走、失身、偷竊等等,都曾發生在她身上。會考成績怎樣?對她來說根本不重要。

這天重遇她,驚覺她正在唸碩士啊,多麼進取啊。這與我當年對她的印象,實在相差太遠了。

我因而感動了數天,一直都忘不了當日與她對話的情境。我多麼的替她高興啊!

年少時她犯下的過錯,我明白很大程度上是因「愛」而起的。許多少女因為家庭問題,與父母不咬弦,或是家裡常有爭吵,甚至父母打架,於是便選擇逃走。在家裡得不到愛嗎?便往外找,錯誤地期望那對性對愛情抱以好玩的態度的少年會給她真愛,讓她幸福。

當年,由於外婆與姨媽都住在九龍城,我常流連該區,也認識了一班這樣的女孩子。到我身為教師時,直到現在,都碰上不少這樣的女生。

只是,能像W般回頭是岸的又有幾人?不知道是誰讓W感動,從頭開始?

記得當年的她,十分反叛,腦袋卻不差,數學不錯。只是家庭問題,少年無知,犯下錯誤。幸好今天的她能痛改前非,還唸到碩士課程呢。

這令我想起我的學生們,我過往許許多多的學生們,有男生也有女生。

L (男),你現在可好?你是全級數學第一名的,但你為了所謂的「自由」,選擇逃避,選擇輟學。記得那一年,我與T sir 往你家探望,誠意邀請你回校,但也不果。可憐你的媽媽,以淚洗面。你可知道對一個大陸新移民媽媽來說,子女就是她的所有希望?奈何你與你哥都放棄唸書,只求玩樂。可恨的是你在大陸的那班壞朋友,常叫你回鄉與他們一起到Disco 和服「藥」。你們有機會唸書已是難得,更難得的是你天資聰敏,為何你要放棄呢?

你離校之後,有好多次我在下班時都碰見你。我很高興你對我仍很尊重(這點我一向很自信,因為我拿了我的真心出來給你們),但看到你那一耳都是的洞洞與耳環,我實在替你擔心。之後聽說你當過麵包學徒、廚師學徒、髮型學徒... 不知到最後你找到落腳點沒有?今天的你又是如何?我很希望,能知道你的近況。

M (女),你是我以往最疼愛的學生。你跟 W 的分別是,你唸書的天份不高。但你比她好的地方,就是你有一雙巧手,和審美眼光。很感謝你以往為我科親手做了無數的展覽作品,還有那份給某某的生日禮物。真是辛苦你了。

不知你知不知道,去年我留下來有一半是為了你。到現在,我仍是覺得那很可能是天主的意思,如果我走了,我不知道你會變得怎樣了。但,遺憾地,我仍是救不了你...。很抱歉 Miss Ho 很膚淺,我總是過份地將「不放棄學業」與「安全」和「成功」掛鉤在一起。也許真的對你來說,早些出來社會工作較適合。但我相信你也知道,當你覺得自己所知的及不上別人時,也同時發現你的晉升極限已到了。你後來說想唸化妝,卻也太遲了,因為那些課程都要求有一定的學業程度才可報讀。

M,你知道嗎,最令我擔心的就是你。因為你太衝動,又不愛惜自己,又太容易相信男生。B 對你很好,你不珍惜他真是你的錯呀。你那廚師男朋友對你仍好嗎?你們仍在一起嗎?你跟爸爸又如何呢?記得嗎,那天你決意要退學,不肯與你爸爸和好,我跟你在學校談,由傾談變成激動地吵,那是我的第一次面對學生那樣激動。你那天真是傷透了我的心。如果我能留住你,至少你現在已在唸高中了。

當你離開了學校,加上學校裡的風風雨雨,我也是離開的時候了。我慶幸天主救了我,給了我離開的機會。

SW,你又是一個奇異的 case。名校出身的你竟會走到我們學校來唸書。你中英文俱佳,科科也有好成績,卻來唸了一年之後選擇放棄。為什麼呢?

說起來,你也是跟父母的溝通有問題吧。這個我記得。

我也要感謝你,與 M 及 L (女) 一起完成那生日禮物。手指頭有疼嗎?


昨夜瀏覽舊校的網頁,很多回憶湧上心頭,還夢見自己回去教書。如果是真的,那真是一個噩夢呀。

我的夢反映了甚麼呢?反映了我仍記掛著你們,我的學生,你們都是我的學生啊。沒有你們就成就不了今天的我,沒有你們與我一起拚,我就不能支持下去啊。

舊校裡大人的事我仍是感到不認同,我仍是覺得那班人很可笑。但對於你們,我很清楚,你們都是我的戰友,我的愛徒。

今天聽到一些舊校的消息,證明我的看法沒錯。有些人實在不適宜當領導,亦有一些人不適宜當高層。結果是累鬥累,互相拖垮。幸而我逃了出來。回想這幾年吃的苦,我也感謝天主,因為若我沒見識過,我就不會自強,就不會學乖,就不會看破人性的醜惡了。那四年,在兩間學校過的四年,真是寶貴的經驗,亦是我的一個大試煉。

然而,你們啊,你們何時才醒覺呢,豬?(仍記得我的口頭禪嗎?)

好了,反叛過後,是回頭、是回家的時候了。我希望,有一天我在街角碰上你們,你們會叫我一聲 Miss Ho,然後告訴我,你們都在進修,你們都有一份有前途的工作了。

真的,我衷心希望。

25/07/2007    5:02 am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烹飪 烹調  飲食  煮食  cooking  food drink 食物  home cooking  DIY  美食    營養  健康  養生  豬德  JuDuck  烘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