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經過更新~



~本文經過更新~


上一篇文章裡,我說到今個學年是豐收的一年,同事間的關係十分要好,大家和平共處,又互相扶持,這實在是難能可貴。在今年我還有幸重遇一位名人才子前輩M君,那真是無心插柳的幸運啦。

說到好同事,又怎少得了 L 太。L 太是我現時的同事,是一位前輩。她與我都在屬一個教員室,而她是廚藝高手喔,她學煮的是鮑參翅肚山珍海錯的大菜喔,與我這家常小菜真是小巫見大巫啦~ *n_n*

在暑假前的某一天,L 太約我與幾位前輩同事午餐去,我當然求之不得啦~ 也多虧她的介紹,使我得以在這雅致的店子用膳。(隔了這麼久才寫,真是抱歉啦~)

店子的名字是「浣紗廚房」,位於香港島大坑,大坑是鄰近銅鑼灣的。據稱是不用味精的店子呢。






這些美美貴婦就是我的一群好同事啦。她們是前輩級的,分別是廚藝精湛又對同事甚為關顧的 L 太、英語流利又富幽默感的 C 太(師太?XD)、年紀跟我相若但已作人婦又有了小寶寶卻身段甚為苗條又走在潮流尖端的 H 女士(其實她也是 L 太,但為免混淆,在此篇且用回她的本姓,H 女士),還有就是與我有些許淵緣、所教科目與我的大學主修科目甚為關切、又認識我其中一個大學講師的 L 女士。(有很多 L 耶...。)



店面甚為清雅,幽靜的環境令人很舒服。店子分上下兩層,上層是為一閣樓,只設兩張大桌。
餐具都是模仿荷葉的,頗有一股淡雅的氣質。



那天我們吃的是這個午市套餐B。這是二人用的午餐,我們合共五位小姐,也就點了雙份了。(結果還是吃不完... 女生胃納小嘛。) 看看價格,還蠻相宜的。

要看這店的菜單,請按此(多頁)




午餐包括這個「是日老火湯」,也就是我們一般稱為「例湯」的。例湯就是當天店家所熬的一大鍋湯,通常是老火湯,等於西餐的 Soup of the Day,以「例湯」之名發售,價格相宜,通常約港幣十至十五元一碗,有的食店還只售七八塊錢一碗。當然這視乎食店的檔次了。

猜猜這是甚麼湯?



這是「菜乾豬肺湯」,或稱「菜乾煲豬肺」。記著,裡面的「煲」是一個動詞喔,這是廣府話,是熬煮的意思。煲也可以是名詞,那就是用來煮湯的大鍋。台灣人喜稱廣東老火湯為「煲湯」,其實這說法不是很合文法啦,稱之為「老火湯」較適合,「煲湯」是一個動詞耶。除非你是說「那煲湯」、「一煲湯」等的,那才算是名詞(量詞)。

見到豬肺,很怕嗎?就像你們吃五更腸旺吧,懂吃的人都不會浪費的,適度進食內臟,並不會帶給你絕症的,希望看官勿怕。我們廣東人相信「以形補形」,雖然在科學上未必說得通,但心理上也有一定的作用。

菜乾,或稱乾菜,現代多以白菜曬製,但據我記憶所及,在一本本地印製的古老食典中提到,以往的菜乾是用君達菜曬製的。君達菜也就是用來餵飼豬兒們的豬「也母」菜(那個「也母」乸是個造字,音 "la" (第二聲),即雌性是也,例如豬「也母」、狗「也母」、甚至是蝨「也母」,不過比較俗,別用來稱呼人。不過,廣府俗語中也會稱惡妻為「老虎"也母"」。XD   )

菜乾與豬肺在中國食療上都被認為是對呼吸系統有幫助的。此湯的食療作用是鎮咳平喘,化痰順氣。在家中處理豬肺的功夫可多了,記得媽媽當年要把豬肺的喉管套進水龍頭處不停地灌洗的。但那是值得的,因為豬肺湯很可口,喝了對氣管與肺都有舒緩作用。矜貴一點的,可做「杏汁白肺湯」。杏是南北杏,即南杏與北杏,杏果的種仁也;白肺是指清洗得潔白且浮在那奶白色的湯中的豬肺,而不是白費心機的白費呀。食譜請按這兩處:食譜A / 食譜B。(寫那食譜A的記者一定是不懂烹調的,不然的話他/她又怎會說洗淨前的豬肺是黑色的?黑色的豬肺又怎能吃?難道那頭豬是吸菸的嗎?黑色的是牛百葉吧~ 不過那篇的報道很詳盡,值得一看,是採訪專業廚師的做法喔。 (^_^)v  )




豆皮素卷。這是頗精緻的一道小點,薄薄而香脆的豆皮包著清爽的餡料,賣相也佳,很是討喜。




還有紅蘿蔔在其中,對眼睛與皮膚有益喔。




拆開看看,原來餡料包含了金菇(金針菇)、香芹、雲耳和紅蘿蔔。香芹的香味與口感最得我歡心。吃這道菜時還有一小碟酸酸甜甜的醬汁供蘸食,更為清爽。




盤飾的是刨成幼絲的廣東泡菜喔,精美又美味,好吃。




點心拼盤,一共來了四份,每份有三款點心,從左起:帶子豆苗餃 、炸蝦角、魚翅餃。




這黃黃的就是魚翅餃。



餡料有豬肉、少許蝦、魚翅。現在很多點心甚至是宴席中的魚翅湯都可能是用仿翅的(也即是假翅),我個人來說也沒所謂,反正人們為求暴利濫殺鯊魚,不吃魚翅也許是好事啊。

這魚翅餃比一般酒樓的來得清淡,一點也不油膩。




帶子豆苗餃。圓鼓鼓的,像個小和尚的頭喔。 還是像彎彎呢?




裡面是帶子肉、蝦肉和豆苗。這個很是清爽,又有蔬菜,這是香港頗受女性歡迎的點心喔。




炸蝦角。一般的炸蝦角只會把餃子皮或雲吞皮將絞碎了的蝦肉包成餃子狀來炸,這裡的卻多下了功夫,做成菊花形,看著吃著也增添了趣味。




裡頭是蝦膠(絞碎了、調味了又拍打過、使之產生彈性的蝦肉),還有一些清蔥。香脆可口,好吃。這個一般來說,我們是蘸沙拉醬(美乃滋 mayonnaise) 吃的,但當天不見提供,也就吃食材的真味吧。




菠蘿咕嚕肉。菠蘿,鳳梨也,在東南亞一帶也稱為黃梨。至於為何叫咕嚕肉,有人聲稱是因為味道甜酸生津,令人不禁胃口大開,肚中不禁肌腸轆轆,口水猛湧,繼而吞口水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故稱之為咕嚕肉。另一說法是,此菜的歷史悠久,是為「古老」一輩流傳下來的菜色,故名「古老肉」,經代代相傳後借諧音名為咕嚕肉。

哪個才是真正的起源?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它確實好吃!




另有一道與咕嚕肉甚為相似的菜色叫「生炒排骨」(或簡稱生炒骨),做法一樣,只是將豬梅頭肉改為肉排。所謂生炒骨卻不是由生炒至熟,而是跟咕嚕肉一樣是用炸的。我將會寫一篇食譜介紹這兩道菜色,日後留意囉~

浣紗廚房的咕嚕肉做得不錯,肉質柔軟,醬汁甜酸適口。




這是川椒雞塊,一般都是稱為「川椒雞」的,這是一道潮州菜,所謂川椒是指花椒,圍邊的是珍珠菜的葉子,又稱珍珠葉,而不是一般人以為的辣椒葉喔。詳細做法請按此參照我在九九年貼在克萊兒的點心小棧的食譜。




這裡的川椒雞做得有點過鹹,雞肉的小蘇打味道太強。(一般食店都會用小蘇打[baking soda]作嫩精處理肉類,使之柔軟。) 應把小蘇打清洗乾淨才調味,而不應與調味料一併使用來醃肉。珍珠葉尚算香脆。




這道羅漢上素炒麵做得不錯。羅漢上素就是素菜的一款,一般稱為「羅漢齋」的會包括香菇、筍片、雲耳(類似木耳但較軟的)、紅蘿蔔、玉米筍等的;若稱為「上素」的就是用較上等的食材,如上圖這味就是用了南瓜、銀杏(白果)、雪耳(雪耳是白色的)、香菇、一些較貴價的菇類如鮑魚菇、蠔菇等。廣式炒麵,如是用幼蛋麵的話,都會做成內裡濕潤、外面香脆的好滋味。說是炒卻不是真的炒,而是先用水煮熟了麵,再煎至底部香脆。有些館子會用炸的,例如一些「日式的中華料理」館子,但用炸的就做不出那外脆內軟的效果了。凡事操之過急就不佳了,要用耐心把麵煎香才好吃。之後再在上面澆上混有醬汁的食材,底下的麵條吸收了醬汁,就更鮮了。




這是生菜絲炒牛崧飯,直接點說就是生炒牛肉飯。生炒牛肉飯又跟上述的生炒排骨沒關係喔,不是用炸的,更不是用上甜酸醬汁的;而是用生菜絲和免治牛肉炒飯,生菜絲的爽口與牛肉的香味為這炒飯帶來極佳的口感,是我喜歡的炒飯之一呢。至於此店的作品嘛,牛肉不是絞肉,而是用刀剁的,增添口感,很好。但生菜絲就選材不當了,應該只用較脆硬的部分,而不該用生菜葉邊緣的部分,因為太薄、太軟;而且這飯的生菜絲切得不夠幼,未能與飯混成一體。那飯是用油較多了,比較膩,不夠爽口。炒飯是一門大學問,不是人人做得來,我的手力也不夠,因此也未夠功力炒出一盤出色的炒飯啊。




總括來說,這次的用膳經驗感覺很好,能與一眾前輩們邊聊天邊享用美食,真是美好啦。

姐姐們,很感激你們這年來的包容與照顧,我亦很慶幸能成為你們當中的一員。以後倘有甚麼失禮之處,敬請原諒,更要不吝指點喔。

我真的很高興能在這所學校任教,最珍貴的是同事間的融洽相處,是我這六年來首次看到的和諧。校長要求高,這是好事。我不介意她要求高,只要她是有領導能力、能率領群雄、領導學校邁向成功的,要求高一點又怎會過份呢。相比我之前任教的學校,那校長太懦弱,只會被牽著鼻子走,又不會獨立思考,又不會承擔,且忘恩負義,毫無領導能力,甚至被員工牽制...。

這就是巾幗不讓鬚眉了!誰說女生不及男生強?


浣紗廚房

香港 銅鑼灣 大坑  浣紗街 33 號地下
電話:2890 1230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