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是我喜愛的蔬食之一,其品種繁多,有白的、青的、紫的;有淺色的、深色的;有大的、小的;有長的、短的;有圓形的、長形的;有多籽的、少籽的...。在香港,茄子又稱為矮瓜,或茄瓜,英文名為 Eggplant 或 Aubergine 。雖然它的俗名有個瓜字,但它卻不是瓜類,而是屬於茄科,與蕃茄和馬鈴薯同科。

以顏色來說,我喜歡紫色的多於白色的,因顏色鮮艷的蔬菜水果,其營養素就越多,抗氧化物亦較豐富。有些人總愛把茄子的皮削掉才烹調,那些真是「捉到鹿唔識脫角」的人,白白浪費掉上天的恩賜。其實茄子的皮是寶,纖維豐富而富含花青素,對眼睛與腦部都有好處。要是把皮削掉後再拿去「走油」(用油炸過),那茄子的海綿狀果肉便會吸收大量油份,我們便會吸收大量的卡路里與脂肪了。因此奉勸各位吃茄子要連皮吃,可別貪軟綿而棄嚼勁。

一向喜歡購買本地產的或是大陸產的長形紫色茄子,對日本茄子的印象不深且總覺得物不及所值;而最近一次與好同事露依莎到 「天扶良 天よし」 吃午餐時,吃到好好吃的茄子天婦羅,入口軟嫩而沒半點澀味,且種耔甚少,口感甚佳,因而勾起我對日本產的茄子的興趣。




今次只是我一個人吃,所以只取一條茄子。另一條已被我拿去做了韓國泡菜炒飯了  。^_^



日本茄子顏色較深,皮亦較厚,好處是烹煮時顏色較易保存,弊處是,對部分人來說是它的皮口感不佳。



一般廚子都喜歡把茄子泡嫩油,但為免吸收過多油份,亦為了配合家庭式的烹飪,我選擇將之用水汆燙。你也可用蒸的,只是若蒸不透就會斷生,蒸過久就會變色。要是蒸的話,一定要用猛火蒸之,蒸約三分鐘吧。用水汆燙的話較易掌握,但請先在水中加鹽以保茄子的顏色及養份。

茄子的肉呈海綿狀,吸水或吸油力都很強。燙熟的茄子瀝去多餘水份,不用泡冰水,否則茄子的皮咬下去時會份外咯吱咯吱的,口感不佳了。





煮熟了的茄子軟軟的,先撒上一把花椒粉或現磨混合胡椒,澆上麻油,嗜辣者可澆上花椒辣油,再澆些醬油,最後加上一些 XO 醬,就可大快朵頤了






日本茄子的肉很嫩,種耔少,口感佳,只是皮較厚,不及本地產的茄子軟嫩。

有些人對茄子敏感,想是對其中的酵素敏感吧。茄子切開後容易變色,請用鹽水先泡一下。而這種日本茄子切開後也不容易變色,其澀味也較輕,請各位好好享用。

我很喜歡吃茄子的,將來還會發表其他的作法呢。^_^

相關文章:XO 醬應用(一):拌麵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茄子 茄瓜 矮瓜 涼拌茄子 拌茄子 XO 醬 XO醬 香港 食物 美食 烹飪 烹調 DIY 蒸 煮 cook food dish eggplant aubergine 廣東菜 中國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