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ILER CAUTION  此文有電影內容,未看此片者請勿閱讀。

早前去了看電影《色‧戒》,眾所周知這是張愛玲的小說改編的。電影上映前已很注目,除了是因為這是由李安導演的片子外,還有因為梁朝偉是男主角,且有一幕又一幕的脫戲。

電影上映後,就更鬧哄哄了。大家都在談論「你是否見到那個...?」「你看到了嗎?」「他們是來真的嗎?」

怎麼香港的女性都變得那麼色?全因一個梁朝偉。



然而,大家有留意到梁朝偉與湯唯的演技嗎?尤其後者,的確很出色。沒想到一位新人竟然演得那麼好,尤其喜歡她的面部表情,把內心都反映出來了。就算是演接到易太太電話的戲,湯唯的表情都一絲不茍。我喜歡。



有人抱怨說湯唯的臉孔不夠漂亮,身材不夠出眾。據說她是因為具備了李安心目中的三十年代女性的氣質而被選中的,我就覺得她很好了。要是由舒淇來演嗎?我想我不會喜歡看了。那麼章子怡呢?更加不喜歡。被荷里活的拜金主義醺透了的她,又怎會有王佳芝的氣質,觀眾也投入不了。要是今天的她再演《我的父親母親》,你又可有投入感?或許若干年後的湯唯也會失去現有的氣質與個性,但重要的是,這一刻,她才是主角。畢竟娛樂圈是殘酷現實的,說的是現在式,你辦到了,就是成功了。

一向我也很抗拒看情慾戲,覺得很是尷尬,心想,是否根本沒需要有甚麼 Love Scene?

然而,這電影中雖有很多很露骨的情慾鏡頭,但我看到時竟不覺色情──我不是要給它冠上甚麼冠冕堂皇的藉口,說甚麼很浪漫或是很動人之類的──我是指,我深深被電影得張力牽引著,整個人的心神完全投入故事當中,那一刻只體會到易先生那不平衡的內心,與王佳芝那似恨還愛的感情。



易先生起初對王佳芝的性暴力,顯然是內心那莫大壓力和不平衡的一種發洩──但我要強調這是不當的,各位請不要學,也別給自己藉口。

不是嗎?王佳芝說過:「每一次他都要讓我流血哭泣來證明自己的存在,這樣他才滿意...」

顯然易先生是充滿了不安,極度欠缺安全感。



後來他對王佳芝的溫柔,顯示了他對她產生了真感情。王佳芝也是一樣不經不覺的愛上了易先生,要不是,不可能有「那個」(orgasm)。

一心想要佈下陷阱使易先生中計,王佳芝自己卻墮入了這個色慾陷阱當中。



《色‧戒》中的戒,是指那戒指吧?王佳芝到印度珠寶店挑鑽石時,老闆最後給她看一顆粉紅色的巨鑽,她不禁說了一聲:「鴿子蛋!」對,在電影的開端,幾位太太打麻將時,易太太不是抱怨易先生不肯給她買一隻巨鑽戒指嗎?後來他卻讓王佳芝任選鑽石,那是明顯不過的偏愛,且是真的愛上了。想來,易太太也怪可憐。

最後,易先生與王佳芝一起去取戒指時,他深情的捉著她的手,說只想讓她戴上那戒指。王佳芝感動不已,不由自主地說了兩次:「快走!」,使易先生得以脫身,也同時讓刺殺行動失敗。此舉是對是錯?從民族感情來看,那當然是不智,但從個人感情來看,那是動人的。



片子刪去了很多片段,其中有眾人被拷打問話的場景,據說那監倉佈景花了不少時間建成,那拷問的片段也花了很多時間拍攝,使梁朝偉痛苦不堪﹝拷問別人,也會使自己難過﹞。沒機會看到,很是可惜。



整齣電影節奏明快,沒有冷場,兩個多小時中我的眼睛是完全專注的,這是很有張力、拍得很好的片子。

我只是想,要是我是王佳芝,我一定會找機會與易先生私奔。能與所愛的人一起,甚麼國家大事我也不管了。這就是女人。



真覺得王力宏演的鄺裕民才是最可恨的,幼稚懦弱又沒腦袋,害王佳芝失去了處子之身,又不敢「自告奮勇」與王來那個(sex),白白看著自己喜歡的人(?真的是喜歡嗎?)與自己的同學那個。後來王佳芝成為特務一份子,已成了易先生的情婦了,鄺裕民才來擁著她吻。王佳芝推開他,說:「三年前你可以的,你為什麼不?」這一句說明了王佳芝心中的憤恨。要是我,還會多加一句:「唔該你慳D。」(請你省省吧。) 沒勇氣的窩囊男,不屑一顧。

易先生對王佳芝是顯然有真感情的,看王在行刑前臉上沒半點傷痕,與其他人成強烈對比,就可見一斑。易先生坐在王佳芝睡過的床上,輕撫床單,摸到的,只有冰冷。在那十時正的鐘聲一響,他的所愛已消失於世上。



那麼易先生怎麼不可放過她呢?

是他不敢面對自己的真感情吧。王佳芝死後,易先生也不會好過得哪裡去。至少,他的心就多了一道傷痕,在每個孤清的晚上,都在隱隱作痛。

向來,都是女人愛得比較勇敢。











梁朝偉,我真的沒有愛錯你。你演得真好,請不要把不快放在心上了。






電影《色‧戒》官方網站: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main.html


博偉影痴俱樂部 -- 色‧戒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7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色戒 李安 電影 梁朝偉 湯唯 Tony Leung Ang Lee 王力宏 張愛玲 周璇 天涯歌女 Spy Ring Lust Caution Eileen Chang 色戒影評 影評 色‧戒  色。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