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更新,補充了做法在文末。

這個菜,廣府話是滷水牛「月展」。「月展」是一個字,香港的造字,是肉部再加個展字。我們常說「手瓜起『月展』」,即指人手必的肌肉很發達,很大力士般的模樣。

我做這個菜跟一般食譜不同的是,我會中西合璧,把西方香料用在滷水上,使成品的香味跟傳統吃到的不一樣。我還會加入整個切成半的連皮蒜頭,使滷汁更加香濃。




做好後要放涼了才切,這樣才不會散掉。



放在熱飯上,澆上一些滷汁,叫人胃口大開。



我用的材料主要為水、老抽、生抽、冰糖、蒜頭、香料等。





為了避免牛腱收縮得厲害,在煮之前要先把筋切斷。



後來請同事吃,大受歡迎,於是又多做一些送人... 滷汁愈來愈香濃了。





早前有報道說中國人的滷水食品含致癌物質,但當中的香料有抗氧化作用。這句說話有些掃興吧!只是想大家知道凡事都要適可而止啊,要吃滷水食品的話也記緊要吃些蔬菜水果呢!滷汁當中的香料也要常常更換啊!


後補做法:解答讀者的問題

mic523mic:

其實我沒有特定的食譜的,都是靠經驗與感覺的。基本上是用老抽+生抽+水+冰糖+喜愛的香料。由於生抽較鹹,不要下太多;老抽是取色的,要加水,不可只用醬油,會很鹹及會焦。香料,傳統的話用滷包,花椒八角那些吧。我會加入切半的蒜頭一整個,月桂葉,混合胡椒等,會很香。煮好這個滷汁後才放入牛腱子(牛腱子要先汆燙過),大火燒滾後再調小火,燜煮二小時以上。間中要翻一下,或加水。加水的話要加滾水。煮好後牛腱子會很軟,要冷了才好切。視乎喜好,做冷盤便把它冰了再切直接吃,熱吃的話,冰了,切片,淋上滷汁,很下飯喔!^_^ 祝你成功!!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滷水牛展 滷牛展 滷牛腱 滷水牛腱 牛腱 牛腱子 滷味 食譜 做法 材料 烹飪 美食 煮 滷 燒 菜 做菜 烹調 肉 牛肉 炆 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