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已完成更新,歡迎閱讀 ~



這是引起紐西蘭與澳洲爭拗的蛋糕── Pavlova。這兩個關係密切的國家同是英國屬地,卻為了這個蛋糕爭吵不斷。

這蛋糕名為 Pavlova,據說乃為了俄羅斯芭蕾舞家 Anna Pavlova (1885 -- 1931)  的探訪而命名 (俄文為 А́нна Па́влова  ),旁邊那些蛋白圍邊乃模仿芭蕾舞衣的裙擺。



說到澳洲與紐西蘭的爭拗,雖然頗為複雜,但也在此列出我找來的資料供大家參考一下。

澳洲的論據:
- Pavlova 乃澳籍廚師 Herbert Sachse 於1935年創作,由位於澳洲柏斯(Perth) 的 Esplanade Hotel 的 Harry Nairn 命名,以紀念俄羅斯芭蕾舞家 Anna Pavlova 的到  
該國的探訪。而事實上,Anna Pavlova 乃於1926年作世界性巡迴演出,並於當年訪問了 澳洲與紐西蘭兩國。紐西蘭人認為澳洲聲稱自己在1935年創作該甜點,似乎太遲了點。(但也有說之所以這麼遲才將之命名為Pavlova 乃因 Anna Pavlova 的逝世。)
-  澳洲作家 Symons (1982) 則承認 Pavlova 乃紐西蘭的創作,但為之命名的卻是澳洲。

紐西蘭的論據:
- 以下為專門研究人類飲食歷史的 Helen Leach 教授列出的證據: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y 中列明了早在 1927 年,紐西蘭以 Pavlova 命名一種甜點,然而該甜點與現在所指的 Pavlova 並不一樣;
- 1934 年或更早之前,紐西蘭已流行一種以大量蛋白做成外脆內軟的 Meringue cake,雖然當初並不是稱為 Pavlova;
- 可以肯定的是,是紐西蘭人將這種甜點命名為 Pavlova 的,時間是1935年之前的事;
- Rangiora Mothers' Union cookery book 在1933年刊登過甜點 Pavlova 的食譜;

此外, 根據為 Anna Pavlova 寫傳記的作家 Keith Money 的紀錄,1926年當 Anna Pavlova 到訪紐西蘭時,一位酒店廚師為她創作了這道甜點。

其實這真是難以下定論的爭辯。我看了很多很多資料,由於太複雜,未能詳述。以上論據似乎有利於紐西蘭,但也有一些支持澳洲的證據,閣下有興趣的話大可一看這個網頁,內有非常多的內容:
http://www.inmamaskitchen.com/FOOD_IS_ART/reference/Pavlova.html



Anna Pavlova (1885 -- 1931),以 "The Dying Swan" 聞名於世。她後來染上了肺炎,病危時依然堅持演出,只是到她出場的那一幕,舞台上再也看不到那垂死的天鵝,因為,她已經到天國去了。相信生命短暫的 Anna Pavlova 萬萬料不到在她去世之後多年,澳洲人與紐西蘭人仍為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蛋白霜甜點爭吵不斷。

大家是否看到有點頭昏腦脹呢?我們還是看看這甜點的作法吧:



今個春天,我竟能在香港的街市(即菜市場)發現桑子的蹤影!這個桑子,即桑椹,又稱桑果,對你們來說絕不陌生吧,但在香港這是很罕有的!我買了很多回家,做了很多果醬,現在更將它放在 Pavlova 上作裝飾,效果也不錯吧!

我還以為自己烤得不怎麼好,還嫌它的色不夠白,怎料綜觀網絡上看到別人的作品,我的算是烤得很不錯了! *^_^* 形狀也美,就是太甜!這個紐西蘭甜點的口味也很澳紐的,對我們華人來說太甜了,配上酸酸的水果才好一點,但我覺得還是太甜。日後我會嘗試做一個糖份減半的!

只是我這個 Pavlova 沒用上百香果(Passion fruit),這點才最令我介意。

有關我與好友嘉琪就meringue / pavlova 的討論,請看這裡: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article_id=8999951#postComments



我的 Pavlova 本應有百香果的(正宗的 Pavlova 應有百香果),但我那兩顆百香果被我放到乾掉了,拍照時不能澆上百香果肉,遺憾遺憾!T_T



將四隻蛋白加入一小撮鹽,稍為打發後,再以中至高速攪拌,期間逐步加入砂糖200克。我用的砂糖是我自己加工過的香草糖。
攪拌至後期,加入玉米粉兩小匙與白醋兩小匙。我今次沒用白醋,用了酒石酸 (Cream of tartar)。

玉米粉能使蛋白霜烤好後外脆內軟,套用老外們的述語,就是裡面像是棉花糖 marshmallow 般的口感。(然而我卻寧願它整個脆脆的。



須打至十成鬆發,提起攪拌器時會看到堅挺的尖端。



為了使烤箱紙貼貼服服,先在烤盤上以少許打好的蛋白霜點在四角與中央。 

   

鋪上烤箱紙。

 

以星型擠花嘴先擠出一個圓形的底座,再在四周擠上星形圍邊,再在圍邊以內擠多一圈星形蛋白霜。

 

這樣是為了能做出一個升起了的圍邊,好使成為一個碗形,以便烤好後放上大量的鮮奶油與水果。

 

多了的蛋白霜,我擠成一些 kisses。



烤箱要先預熱,溫度是攝氏100度,烤一小時半至兩小時,之後不要拿出來,讓蛋糕在烤箱內待一晚至完全乾透,烤箱的門要關上。這樣才可以保持蛋白霜的顏色雪白。



我烤這 Pavlova 時剛巧天氣很潮濕,翌日蛋白霜已有些發軟了,我須以低溫把它再烤乾。



  

之後攪打鮮奶油,加入兩小匙霜糖與一小匙香草精增香。

 

打至九成發泡。



飾以水果。澆上百香果肉更佳。

我還買到 Kiwi berry,比用 Kiwi fruit 更有趣呢!

拍了不少照片,請各位欣賞一下。^_^







 





    
  




參考資料:

Davisdon, Alan (2006),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Foo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g. 588)

Wikipedia on Pavlova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vlova_(food) 

The Dessert Known as the Pavlova
http://www.inmamaskitchen.com/FOOD_IS_ART/reference/Pavlova.html

Andros on Ballet -- Anna Pavlova
http://www.michaelminn.net/andros/index.php?pavlova_anna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