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經已更新   ^_^ 《《








首先,大家要明白「濕熱」這個概念。

不知道你可曾覺得春天時身體會份外疲倦,身體無力,整天總是睡眼惺忪的?尤其是下雨天時,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我們廣東人很著重透過湯水補健身體,而且南方一帶春夏季天氣潮濕悶熱,在雨昏昏的時候「春困」的症狀尤其明顯了。所謂困是指困濕,中醫相信外在的潮濕天氣與身體內在的氣滯水濕均會令身體運作不暢。

我不是專家,但我是找資料的能手,以下資料請細讀,十分有用:


春困症候群 氣候越暖越無精打彩 
http://www2.cmu.edu.tw/~secretary/new/20070426.htm

何謂濕熱 (簡體)
http://www.health114.com.cn/question/detail/97efceb595964e3b90bb1c6334e7bae7

我是誰?》》》答案:就是茭白啦~!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9143942#comment224343750


近日看見茭白上市,不知為何我本能上有很強烈的想吃茭白的衝動。在網絡上找資料,方知茭白是十分清熱去濕甚至能催乳的(這個我就沒需要啦~ XD  ) 。於是,我又再找茭白的食譜,從前吃過的有醬燒茭白,也有媽媽做的白灼茭白( 蘸「豉油熟油」 )。我決心要動手來個「茭白系列」,首先來個茭白湯!怎麼想到湯呢?這也是直覺 ( 我覺得是我媽媽在提示我的 ),於是在網上搜尋「茭白湯」,找到的都是茭白排骨湯或茭白冬菇湯 (冬菇即香菇 ),所以我將兩這合而為一。我再加一小塊薑,好使不那麼寒。

我們廣東人,一聽到筍這個字便說毒,對皮膚不好。這也使好多人誤會了茭白筍,其實茭白不是真的筍,是禾科植物的一種。健康的茭白植株會開花結籽,那籽就是菰米,所以茭白又稱為菰。你知道嗎,那菰米就是美國人超愛的 wild rice,是印第安人教曉美國人採食的!茭白是植株被茭白黑粉菌寄生,引致不能開花結籽,變成又白又嫩的美人腿!茭白不是濕毒的東西,相反,它能清熱去濕。

( 昨晚我看了電影《文雀》,林熙蕾的背影喔,那雙腿,真的很像茭白耶~ )

我喝了這個湯,大小二便也十分通暢。平時我在這兩方面都毫無問題的,但喝了這湯後有很顯的利尿效果,至於幹「大事」的時候,明顯感覺到排了很多濕物 ( 但又不是拉肚子 ),之後人也覺得精神了,身體輕盈了,不那麼倦了!

所以,我今晚又在做這個湯。照片中的是第一次做的湯,那芫荽 ( 香菜 ) 只是裝飾,到今晚我再煮這湯時,我在關火時下了一大把芫荽,那就更清熱了。

就是這麼簡單的材料: ( 二人份,煮出四湯碗份量 )





↑ ↓  茭白 5 條,排骨一小包,香菇數朵,薑一小塊。



↓  茭白剝去綠色外皮,近根部的綠色也削去。



↓  茭白切滾刀塊。



香菇先泡一會,倒去水,再加水泡。第二次泡的水保留一起煮湯。

切去香菇的蒂,但不要丟掉,一起煮湯,會更香。

水半鍋燒開(大鍋的半鍋量),所有材料一起放入。



蓋好,保持沸騰,轉中小火,煮一小時就好。

下少許鹽,喜歡的話加香菜。請又吃又喝,吃吃排骨和那細嫩的茭白,真的好像嫩筍喔!喝兩大碗湯,翌日看看身體有否特別反應?\

y 君是出了名「鐵石心腸」,有很多通便的東西他吃了都沒反應。但這個湯,對他有效耶!他也肯吃幾塊茭白,真是給足我面子了!



希望大家喜歡我這個創作!希望大家都不再濕滯!XD  ( 那是笑話。廣府話中,說人或事「濕滯」,是指有很難解決的問題啦~ 當然出處是來自中醫的用語啦~ )






茭白的價格那麼相宜,正值當造,清熱去濕,真的要好好把握食用呢!



另請參閱本站文章

我是誰?》》》答案:就是茭白啦~!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9143942#comment224343750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v

請尊重文字創作。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