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乃 2007 年 8 月 3 日做的湯。現在才貼出來呢...  ^_^;

昨天香港的氣溫錄得攝氏 35 度,下午又突然風起雲湧,整個天空變得灰色一片,那厚厚的積雲似是要將地面吞噬下去似的。之後是一陣大雨,把地面的熱力化成蒸汽。於是我想起這個湯,要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我現在信任中醫多於西醫,這一年多以來,除了那次不幸錯誤信任神棍中醫外,其他的看中醫經驗都良好,比看西醫還好。如果時間許可,我的第一選擇是去看我最信任的陳醫師,他也是一位中醫,而且他有醫德、富經驗、有耐心。他告訴我,今年香港的天氣很反常,常常出現上述的情況,人在其中,會被地面蒸出來的熱氣和濕氣侵入,濕熱情況惡化,以致今年特別多人患濕疹與感冒,而且往往很難治癒。

在香港的菜市場,每年大暑當天菜檔 ( 賣菜的攤子 ) 都會標明「是日大暑‧買冬瓜,送荷葉」,只因冬瓜與荷葉是解暑去濕的好搭檔,以此兩物煮冬瓜水飲用,甚是消暑,能鹹能甜。煮甜的可加點冰糖,鹹的話可加點排骨或瘦肉。無論煮甜煮鹹,也可投入一把生薏米 (薏苡仁) 及赤小豆,就更能去濕。甚至加入一把玉米鬚,就更清熱。



冬瓜一定要連皮,瓤呢,一起用就最好,去濕功效更佳。



↑  荷葉真是大片得很,一股清香飄至。



↑  排骨可先汆燙一下。




↑  荷葉太大片,先放進去,也可剪開。




↑  下排骨、薏米等材料。



↑  下冬瓜。記著瓜瓤也可用喔,不過我為了方便食用,將兩者分開了放。




↑  中火燒半小時至一小時,勿過久,否則影響其清熱功效。下點鹽,可以喝囉~




↑  下了荷葉,湯色更碧綠。



↑   這不是大暑當天才能喝的喔,大家也來做做看吧。記得吃冬瓜喔。


歡迎引用,但請註明原作者與本站網址,謝謝。 ( 引用與轉載是不一樣的喔!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