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駒,你知道嗎,你總令人依依不捨,你的離去,令無數的人為你心碎。

以下,有我與 Beyond 的追憶,有我們的邂逅經過,有家駒與我說話的回憶。



↑  無悔這一生。家駒,你讓我們為你感到驕傲。

現在寫這一篇的當兒,我還是忍不住掉下淚來。



↑  家駒生平大事紀。讓我們逐部回味......

請一直看下去...




↓  家駒於1962年出生,與我三哥出生的年份相若,難怪他總給我一種「三哥」的感覺,氣質有點相似。那個年代出生的男生,對家庭總有承擔,絕不像現今世代的男生。

↑  家駒唸的中學是博允中學。據我了解那不是很優秀的學校,但你看家駒,沒有變「飛仔」,沒加入黑社會,還找到自己的興趣。而且,家駒年青時做過不同的工作及學徒養家( 說到這句真心酸,家駒到離去時也還是很年青啊 ),是孝順仔一名。那個年代,很多人都是這樣,要找好的工作並不容易,我三哥也是當了很多不同的工作,犧牲自己去養家,連書也不唸了。( 我得承認這段加了個人感情;家駒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但未必是為養家呢... 他當年沉迷音樂,但也要按父母意願學一技旁身啊。 )

家駒拾獲的那結他,一定是上天賜給他的,這是緣份啊。


↑  原來家駒喜歡看衛斯理小說呢。


↑  旁人一直以為 Beyond 跟太極是宿敵,但原來家駒與家強曾與太極的部分成員組成樂隊呢。


↑  1985 年「畫家在家駒彈奏時即興畫畫」,好型啊~
1986 年的《永遠等待》,是一個大轉捩點。
最可惜的是簽錯了經理人,一個把他們的歌曲版權騙去的經理人,一個沒良心的經理人。Beyond 在舊公司推出了幾張唱片,就這樣被人hold住了歌曲版權。正衰人~!

唸小學的我,因為哥哥們的關係,開始接觸Beyond 的音樂,與《永遠等待》這專輯邂逅。我三哥從事唱片批發的,我們家有好多黑膠唱片,有HI-FI。能有緣接觸家駒的音樂,是我的福氣。他的勇氣、堅毅、執著,還有他那股正氣,對我有深遠的影響。我不是個完美的人,但至少我沒有做壞人,沒有做「飛女」,小時候見盡很多壞人壞事黑社會等等,我也沒有學壞。

在86至87年間,我與 Beyond 五子邂逅,地點是香港電台門外。那時候我還小,因此厚面皮,口多多口花花,見到他們我便多口說了一句話,就這樣家駒便帶著其餘四人走過來,向我問好。他們問我在做甚麼,我說陪朋友等張國榮 ( 那人是儀女,她現在已作人婦了,她的女兒是我的「契女」 (乾女兒)  ),遠仔還在流鼻涕,家強與Paul都是長髮的。

就這樣,我開始喜歡Beyond 的歲月,一段令我畢生難忘亦絕不後悔的歲月。

家駒與張國榮都已離開了。生命多脆弱。但在那脆弱的生命中,家駒活出了一片精彩的天空。


↑  我有幸能欣賞這次演唱會。感謝我的同學 Polly 陪伴我去觀賞。我還拍了照,在另一個家,他日搬回來讓你們看看。我啊,那一次,拿了一隻企鵝公仔 (娃娃) 送給家駒。那次演唱會,家駒宣佈遠仔要離隊了,因為要去外國唸書( 其實是要與梁翹柏重組浮世繪才是 )  ( 最近有報道說遠仔於上月承認當年是因為與家強吵架而離隊 ) ,我們聽到很不開心,我還哭了。我站在台前,拿著那企鵝娃娃遞給家駒,我臉上有眼淚,其實是因為遠仔要離隊啦,並不是為了要家駒接受我的娃娃。但好心的家駒看到便接過我的娃娃了,縱使他內心不願意。我還記得他的表情,我好記得!記得很清楚!

家駒,真不好意思啦,請你原諒小妹妹的無聊!

其實啊,在1988年還有一個《蘋果牌 BEYOND 演唱會》。


↑  電影《天若有情》的EP中,Beyond 的一曲《灰色軌跡》,到現在還是無人能替代家駒唱出那滄桑的味道。

1991 那年的演唱會,真是精彩得很。

1992 年,簽約日本公司,為那令人傷痛的結局埋下了伏筆。




↑  三十一歲就辭世的家駒,一生裡做了許多、許多事,而這些事對當年千千萬萬的年青人甚至社會大眾帶來了感動、震撼,直到他離開了這麼多年,他的一切仍舊令人依戀。一些在他離世後才出生的小朋友,也被他的堅毅精神及他創作的歌曲打動了,成為了家駒及Beyond 的追隨者。

三十一年,太短了。

但,我想,家駒是不會希望活著但失去了創作的能力的。正因為他在事業高峰期逝世,正因為他當年那麼年青,他給世人留下的印象是長青的,永遠也是那副充滿朝氣的臉孔。縱使,他的離去仍是不免地令人憂傷,那種心痛,多年來都未曾減退。


↓  家駒精神,長存我們心底。以下是一篇黃志淙寫的文章《家駒精神》,紀錄了他與Beyond 多年來合作的經過,及籌辦這次展覽的一些點滴。






↓  放大了讓大家閱讀,希望你們能讀得到。








↓  以下,是家強寫的一篇文章,紀錄了他的心路歷程,也紀錄了一個殘忍的事實:Beyond 要解散了。看到這句,我好心痛。怎麼,不讓它有日後再合作的可能呢?正式宣佈解散嗎?那日後還有沒有可能表演呢?



↓  場館內有大屏幕,播放著家駒以往表演的片段。這一切,令人回味再三,然而一切已成絕響。



家駒,再見了。你的臉容,我永遠不會忘記。




家駒精神,感動人心。




家駒,你的光輝歲月,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起碼,在我有生之年,我都會盡力去保存這份記憶,我都會出一分力去讓人記著你的音樂與事蹟。我不願意,實在是千萬個不願意,世人忘掉你。我不會讓人把你忘掉。

就算我老了,變成婆婆了,我都會哼著你的歌,一起高呼 Rockn' Roll。




家駒,你何時再進入我的夢中?

別了,家駒。



這海報,有些字總是被掩蓋了一部分。我想,那是說,家駒的離開,總是令人感到有所缺失。


之後,將貼出錄影片段,及這展覽之後發生的一些事。我也會嘗試找來一些有關今次展覽的報道給大家看,看看家駒媽媽主持開幕儀式的情況。

想看今次展覽的所有照片,請按此




-- 

我是海豚公主 Rita ^_^~~*,正牌的。如果,我的作品與文章叫你期待,我的目標已達到了一半啦。(^_^) v 

請尊重文字創作。 請勿於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轉載本人任何文章、作品或照片,否則定必予以追究 謝謝體諒。 

Copyright © 2008 Rita Ho.  All rights reserved. 
海豚公主的早班火車 ─  生活食物戀的部落格 
The Morning Train of Princess Dolphin Rita 
http://www.wretch.cc/blog/DolphinRit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豚公主Rita^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